咸鹅腿笋干蒸--农家风味挡不住

周太靓汤:

最近为杂事有些忙,过两天又要出门,下厨房的节奏是越来越慢,出菜的频率自然也就降低了不少,周太有些自责。入冬之后,家里的餐桌上需要多一些鸡鸭鱼肉来给家人补充热量,周太正发愁做些什么才好,突然想到前些时候去古镇邵家楼买来的咸鹅还在冷冻箱里躺着,赶快取出来做一道下饭小菜,用到天目山的笋尖干一起蒸食,简单又好味,一样是古镇美食,一样是山间精灵,来到周太家,成就这道【咸鹅腿笋干蒸】,感受最淳朴的简单,更是挡不住的农家风味,和大家一起分享。


咸鹅笋干蒸 - 周太靓汤 - 周太靓汤


咸鹅只取腿部,肉多,好吃

 
古镇邵家楼--闲逛美食 - 周太靓汤 - 周太靓汤

咸鹅是周太在古镇邵家楼购买到的,周太做过盐水鸭腿,做法类似,下面会有介绍。


咸鹅笋干蒸 - 周太靓汤 - 周太靓汤


鲜香诱人,笋干更是美味

 

咸鹅笋干蒸 - 周太靓汤 - 周太靓汤


【材料】:咸鹅腿、天目山笋干、生姜、料酒、生抽


【做法】:


1、笋干先隔夜浸泡,如有洗米水更佳,完全泡发后清洗干净,切段备用


2、咸鹅腿清洗干净,周太喜欢先用生姜开水中焯水,去掉杂质以及多余的盐分


3、笋干垫底,可加少许生抽,将清洗干净的咸鹅腿放在笋干上面,这样笋干就可以吸附更多鹅的美味和油脂


4、加料酒后上锅蒸大约45分钟左右,用筷子轻戳鹅腿试试是否能够轻易进入,来判断是否蒸熟


5、不用其他调味,开吃吧


咸鹅笋干蒸 - 周太靓汤 - 周太靓汤


【口感】:咸鹅的风味就是肉质鲜香、紧密,肉质有弹性,有花椒盐的风味,而最好吃的其实是笋干,这种天目山的笋干吃口鲜嫩,没有纤维感,充分吸附了咸鹅长时间清蒸时流下的油脂和风味,这种荤素搭配的美妙,笋干最能体现其完美。

 

咸鹅笋干蒸 - 周太靓汤 - 周太靓汤


这种咸鹅其实完全可以在自己家里腌制,只是鲜活的鹅不常见,可以参照周太腌制鸭腿的办法来进行。


鸭腿二吃--葱姜盐水鸭 - 周太靓汤 - 周太靓汤


周太就再介绍一下【鸭腿的腌制方法】,鹅也类似。


1、先用四川的汉源花椒和粗盐一起在锅内炒香


2、将花椒盐趁热抹在洗净的鸭腿表面,基本覆盖就可以,不要太咸


3、放入瓦罐内,最好不要放在金属器皿内,拌入几片生姜,并倒入少许黄酒或白酒拌匀放置


4、需要2天左右,期间要上下翻动几次,使之均匀入味


5、如果想要肉质紧实,上面可压重物。

 

咸鹅笋干蒸 - 周太靓汤 - 周太靓汤


再现农家风味

 

评论
热度(49)

© 百科全叔 / Powered by LOFTER